close

又到了周五,每周五晚上就是望鄉基督長老教會各家族家庭聚會的時間。

(圖1/望鄉教會外觀)

望鄉教會將全教會信徒照聖經所載的「聖靈果實」,依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分為八個家庭小組。我們則是分屬於【信實家族】,由13個家庭組成。

每周五晚上,我們就在不同的家庭聚會,由教會幹部帶領唱詩、佈道、奉獻及禱告。

伊畢長老佈道(圖2/伊畢長老帶領信實家族聚會)

教會幹部三人一組,分別前往各家族,每半年更替一組幹部。今天正好是伊畢長老換來信實家族的第一周,講起聖經道理十分有勁。

因為身處布農族部落,所以我們的聚會全程都用布農族語進行,外地來的朋友或別族的姑娘(指的是狗咩:D)大多聽不懂內容~

(影音1/伊畢長老在聚會最後,以布農語和大家討論感恩節家族獻詩及愛餐基金額度)

大家七嘴八舌地,討論出感恩節愛餐基金每戶繳交300元,獻詩詩歌的部份決定唱【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】中文、布農語雙語。

歌詞是;

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,從今直到永遠。

Maluskun Iesu tastulumaq ata, so qabas qabas.

(影音2/詩歌練唱Maluskun Iesu tastu lumaq ata)

因為是在台前表演,因此大家決定要帶點動作。

(影音3/詩歌帶動唱練習)

練習完畢之後,長老祝禱,大家握手互道平安,當周接著負責接待的家庭,也會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,和與會的族人們分享。

今天是在 Qaisul Qosas(前為男主人名字、後為女主人名字,不管誰在前誰在後,兩個名字一起念,表示他們是一對夫妻或一個家庭)的家聚會,因為是獵人世家,在會後的聚餐桌上常常會有「特殊」的菜色!

會後愛餐(圖3/豐富的晚餐,大家最喜歡的是南瓜旁的那一盤*肉)

雖然看起來簡單的料理,但是布農族婦人手藝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好吃而已,不論老少,吃得都津津有味!

由於家族的分配,是依據部落區域分組,所以每個家庭小組大多是親戚,常常出現一個場合,同名同姓的男女。

趁著個機會,趕緊把幾個 Ibi Isqaqavut( IBI:族名,ISQAQAVUT:家族姓氏)拉過來合拍了一張照片。

伊畢們(圖4/伊畢們合照)

下次來望鄉玩,如果正好遇上周五,而您對這種信仰模式不忌諱的話,我很樂意帶您一起參加我們的聚會,大家一錠都會非常開心您的加入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許多好吃好玩好特別,歡迎進入【馬納斯卡耳民宿 Manaskal/ 慢午廚房 Mal-u】FB粉絲專頁!

arrow
arrow

    馬納斯卡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